Duckling-Comments

Friday, September 18, 2009

说话的技巧

昨天, 老板对我说了些话题让我啼笑皆非 : [Nancy, 1.30 you remind me to GET OUT OF THE OFFICE,I have a meeting to attend] ....

哎哟, 什么嘛! 说成 [remind me of the meeting ] 不是比较恰当吗?

这让我联想到说话的技巧. 这是很多人都掌握不到的.

其实我们说话之前, 都应自我"过滤" 一番, 并以对方的感受作为考量. 因话一出口, 就不能收回, 造成的伤害也绝对无法祢补. 几秒钟的思考, 足以让我们决定"这句话该不该说" 或 " 这句话该怎么说" .

人一旦和朋友混熟了, 一切就变得理所当然, 以为自己所想的对方必能接受. 往往就忽略了对方的感受. 说出口的话会变得 "横冲直撞" (不懂得圆滑), 伤了别人也懵然不知. 如对方提出抗议, 就抛出一句 : [开玩笑罢了], [不用那么认真嘛]. 严重的, 可能会因此而断了交情. 闯了祸, 还会怪对方 "小气".

举个例 : 有人自以为幽默的说 : [哟, 你这么多肉, 还可以穿Mini-T 喔...], 又或者是: [哇! 你的衣服最近怎么缩水了啊?]..... 即使对方也承认自己胖, 也不代表能接受别人语言上的冲刺. 更甚的是, 如果话说了博得众人一笑, 就会得意忘形, "看"不到对方的感受.

说实在的, 没有人有义务对我们的"性格" 和行为给予绝对的包容. 如一而再的忽略别人的感受, 交情即使不断, 也肯定会转淡.

所以..... 切记要三思而后"言"

No comments: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